「看圖說話」共讀樂

2019122410:02


疫情期間,放學後,頑皮的阿寶把口罩戴在眼睛上.

 

    「看圖說話共讀樂

 

阿寶讀過一些五言詩,有一次看到樹下很多落花,脫口一句「花落知多少」讓我們驚為小文才。怪的是,之後每次念詩給他接,不管是紅豆生南國,還是鋤禾日當午,他一律接「只是近黃昏」,還接得很順。平常我胡謅一些打油詩,他很喜歡跟著我念。這些打油詩都是以眼前的情境編,內容很隨興。

後來我發現《國語日報看圖說話這個專欄,就是很好的材料我一句一句讀他一句一句跟,同時還可以欣賞圖畫。感謝幾位畫家和林良、林世仁兩位大作家的合作,讓我們享有許多快樂的時刻。這種共讀時光,讓我們完全沉浸在作者與畫者共同編織出來,那一片美麗、溫馨的境界。

有時候我會把報紙帶著,在公園的一個角落,朗朗讀著那些詩句一旁花木環繞小鳥們彷彿也跟著我們讀詩,嘰嘰喳喳此起彼落。頑皮的孫子,有時候跟著規規矩矩地念,有時候會在句子裡加一些怪音,很能自得其樂。

最近我教小學社團的童詩班看圖說話的剪報帶給他們小朋友也很喜歡想起我讀小學時,教室裡有一份國語日報,下課後喜歡往操場跑的我,總會抽空瀏覽過看圖說話和故事。當時家裡沒有課外書唯一的精神糧食就是它們因為回家後我馬上化身野ㄚ頭,在晒穀場上玩各種遊戲,把功課都先拋到九霄雲外。當年的野ㄚ頭,今天還能從事童詩教學,啟蒙的源頭就是「看圖說話」!

所謂淺語的藝術,就是從三歲小兒到八十老者,都能得到滋潤。很高興,與它結緣五十載,這個長壽專欄一定帶給很多人快樂的童年。而我是幸福的寵兒,我陪女兒度過第二個童年現在陪著孫子過第三度快樂童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