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寶的形容詞

2020033010:39









 

                                          阿寶的形容詞

 

在阿寶的語言馬達啟動之後我發現他慢慢開始用形容詞來描述他看見的東西有時候也會用他有限的語詞形容心情

有一個大社區外牆種一排很高的樹,後來在某兩棵樹當中出現一棵茶花,阿寶看到了,說:「這樹很矮沒有吃飯。」這大概來自於大人警告他,不吃飯會很矮有關吧!

我喜歡吃火龍果,看到火龍果結了很多果實,就跟阿寶介紹那是我們吃的火龍果。他看一看,指著其中一顆說:「這一顆最年輕。」平常我只會用大小或成不成熟形容水果,他給我一個新方向。

阿寶喜歡吃芭樂,喜歡學他爺爺沾一大堆梅粉吃。有一次,我拿出一顆芭樂,他大叫:「芭樂受傷了!」一看,果然外皮有些黃褐色,但是我怎麼也不會用「受傷」來形容芭樂。

公園裡有一排小櫻花樹,春天來了也滿樹繽紛,我要阿寶站在花旁邊一起照相,告訴他這是櫻花。他卻回答:「不是,這是背癢癢花。」我一時聽不懂什麼東東,問他為什麼?他說:「他會讓我的背癢癢的啊!」他特別跑到花前面搖一搖身體,原來如此!

看蝸牛一直是我們散步時的重點活動,他對著蝸牛喃喃自語,說是在叫蝸牛起床。蝸牛有大有小,以前他用「小小蝸牛」和「大大蝸牛」來區別,現在當他看到大蝸牛,會用「巨人蝸牛」形容。

有一天在路上,一隻喜鵲從我們眼前低空飛過,我告訴他:「那是喜鵲,尾巴很長哦!」他想了一下,反問我:「是很愛洗澡的鳥嗎?」我對喜鵲的總印象是尾巴很長,叫聲很大,從沒跟洗澡聯想在一起,我的頭腦轉了一下,恍然大悟,原來他聽成「洗鵲」了!

蝦子的腳在水裡忙著擺動,阿寶說:「蝦子在彈樹葉鋼琴。」這是有點詩意的形容。別看他好動,動作大常闖禍,說起感受還挺詩意的。我們在玩具室的時候,外面有一點聲音,他說:「那是烏雲在飄的聲音。」我們新市鎮的風聲有時候是很響亮的,阿寶聽到那種風聲,說:「風在學我講話耶!」某一天,他突然對他媽媽說:「陽光跑到我的心裡,影響讓我開心」這句話用詞不精確,卻可以體會陽光溫暖到他心裡了。

阿寶還小的時候我講了一個狼狐狸和老鼠的故事,裡面老鼠最聰明。講完後我問故事裡面誰最聰明,他回答老鼠最聰明。接著他卻有點自言自語的說:「可是老鼠有一個老字。」我嚇了一跳問他:「老鼠的名字有個老所以你覺得老鼠不聰明對不對?」他點點頭天啊這觀念哪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