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詩小路》誕生記

2017110912:57
《童詩小路》誕生記



有古早味的封面


 

                                          《童詩小路》誕生記
        

        這是一本長相與眾不同能讀能畫的兒童創意詩集(2004年出版)

  因為女兒要求聽故事,我才開始寫童話故事。我盡量把自己當孩子一樣,天馬行空去想像,所以我要求自己,故事要具備想像力、趣味性、流暢感,讓小朋友喜歡來閱讀,無形中開發出想像力、文學的素養,並給予品德上的陶冶。

  因為大學時學寫過現代詩,所以平常我會用詩把心中的感受寫下來。但我沒有刻意要寫兒童詩。有一天,心中自然湧現一些句子,頗有童趣,我就試著寫下來,接著,一首一首,慢慢誕生(不是經常能寫出來的,這三十多首歷經十多年)。因為童詩除了想像力、趣味性、流暢感,還需要音樂性。詩的創作,往往來自靈光一閃的感覺,把握住那種感覺,詩才能完成。當然,許多感覺與生活上的經驗息息相關,多多聯想,沒有生命的事物,也會被賦予生命而成為詩篇。

        我住在淡水小鎮,這是一個有山、有河、有海的地方,當我在河堤或沙灘散步時,眼前的自然景物,就會被我擬人化,出現許多有趣的對話或情境,例如:〈水上的故事〉、〈皺紋〉、〈夕陽與浪花〉、〈畫在沙灘上的圖〉、〈群星的舞台〉(其中隱含環保觀念)、〈一起來讀詩〉。

有些自然界特殊的現象,像流星、颱風等;或是季節變化時,不同的景物,讓人們有特殊的感受,或從事不同的活動,也是好題材,像〈雨和傘〉、〈流星雨〉、〈太陽公公有罪〉、〈兩條船〉、〈放風箏〉、〈划龍舟〉、〈芒草染頭髮〉(結合現在染髮的潮流)、〈游泳池〉、〈蠟燭的祈禱〉(親子相處的渴求)、〈誰最頑皮〉、〈走在陽光下〉等。

        小朋友大多喜歡動物,我就寫些跟動物或寵物有關的詩,例如:〈一曲歌王小青蛙〉、〈長頸鹿〉、〈小蚯蚓〉、〈蚊子,我跟你說〉、〈皮皮貓〉、〈我家的貓〉。

某些東西,是我們的生活中吃的或用的,也可以做為詩的主角,像:〈臭豆腐〉、〈郵筒〉、〈泳衣〉、〈鬧鐘的獨白〉。

        有些是屬於幻想或心情的抒發,例如〈希望〉、〈雲屋〉、〈我的夢有翅膀〉、〈夢在和我躲貓貓〉、〈我愛假日〉、〈旅行回來〉、〈背影〉、〈沙灘上的腳印〉、〈有一份好心情〉。

        其中〈雨和傘〉、〈流星雨〉是好朋友劉美琴老師教我的「圖文詩」,就是詩中有可以用畫來表現的字,就直接把畫當成文字來用,這對低年級的作文教學,特別容易引起學習動機。

        〈背影〉和〈沙灘上的腳印〉是讓人心情比較沉重的詩,〈背影〉是小朋友與熟悉的同學分離的經驗,〈沙灘上的腳印〉沒有給答案,因為現代單親家庭很多,我讓讀者自己去找答案。我以〈有一份好心情〉做結束,是希望大家讀了這本小詩集,都能有一份好心情去面對人生。

        這本《童詩小路》是我自寫自畫的第一本作品特別較厚的再生紙印刷,希望小朋友讀起來不傷眼力,也了解環保的概念,並且可以當成小朋友的彩繪本,我留了許多空白處,可以讓小朋友補充文字或畫,讓這本小詩集,秀出每個人獨特的風格。我自己彩繪了一本,一向對色彩很笨拙的我,也嘗試到塗鴉的樂趣,好快樂呢,願大家分享。

小朋友在讀誦或彩繪時,可以很自由表現,例如:讀〈臭豆腐〉時,想像自己是油鍋裡的臭豆腐,隨節拍舞動;彩繪〈旅行回來〉的空白處,一邊小朋友可以增添他旅遊時,印象深刻的景物,另一邊畫故鄉中具代表性的景物。總之,讓小朋友發揮創意。

        取名《童詩小路》,是希望大家能在童詩的小路上,嗅著泥土、花草的芳香,人生中的喜怒哀樂,都可以在這條小路上找到知音。在電動一片廝殺聲中,希望《童詩小路》是一條清新的溪流,流過大家的心田。小路沒有盡頭,詩意也沒有盡頭.....

 

附錄主角阿米巴是哪裡來的

想到為36篇童詩配上插圖,我可有點煩惱,於是想用一個角色來串場,一個我個人獨創的角色,突然想起以前為自己的散文剪報時,都會順手畫個插圖,就把剪貼簿拿來看,有了,就是一個外星人的造型(民國78.10.21刊登的<如果外星人到台灣>)。看看造型滿特殊的,原本叫他「康康」(要念成台語空空的音)。我想那是有點自我開玩笑的,放在童詩的代表人物,要另取個新名字,而且不同的童詩也要有稍微不同的造型,所以就讓這個外星人常常變身吧,那麼會變身的就是變形蟲,有一種變形蟲叫做「阿米巴」,就這樣取名阿米巴了。他果然很好用,變貓變狗,變花變星星都可以呢!就這樣「阿米巴童詩童畫」出現在江湖了!






彩繪過的封面,看出有歷史了!




序言1



彩繪序言1



序言2



彩繪序言2



目錄



彩繪目錄



各種變身阿米巴




電腦畫出的阿米巴


阿米巴原型來自這個插圖



2004年正式參加
《童詩小路》,藝名為阿米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