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從掙扎開始的

2017110809:59
 




小元寶成長事件簿
 

序言小元寶是外孫的小名,2015.07.02出生,現在已經兩歲多了。我參與了他的整個成長歷程,而且拜手機照相與錄影之便,隨是可以留住他成長的點點滴滴。最近他的語言發展很快,就想把這兩年來的一些成長歷程記錄下來,於是有了《小元寶成長事件簿》。




4         
第一眼

 


生命是從掙扎開始的

 

生命是從掙扎開始的

參與一個生命的誕生,彷彿打了一場硬仗,三十多個小時,共同走過曲折暗黑的甬道。

原本以為陣痛過後是康莊大道,大部分的女人生產不都是如此嗎?我還覺得女兒很幸福,她老公可以一路陪到產房,而我們又像7-11隨叫隨到,所以我們都樂觀地等小孩呱呱墜地。

沒想到小孩的頭本來就比較大,過了預產期(06.28)還不出來,07.01只好進行催生。等著等著,還是沒有消息,又因為太痛了,就打無痛分娩,我們從黑夜等到白天,幾個小時了還不出來,。女兒苦中作樂,形容他是「釘子戶」。那時陣痛又開始,痛到都快歇斯底里了,護士已經要女婿幫忙使力,我雖沒上陣,也感同身受。後來連我都上陣了,已經可以看到毛髮了,小孩仍舊生不出來。

這一天,產婦特別多,而醫師剛好到金山分院看診,我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過午後,醫師終於回來,發現小孩的頭實在太大,母親的骨盆口太小,而產程太久了,醫師評估後決定緊急剖腹。原本滿頭大汗的我,突然感覺冷氣好強,直打哆索。

淡定念佛吧,在東林淨土苑日日薰習佛法,佛號自動在心裡響起!

半個鐘頭後,小孩出來了,女婿和我衝進去看,令我們訝異的是他臉色紅潤飽滿,一雙眼睛滴溜滴溜轉,小嘴也動來動去,跟我女兒剛出生的樣子差很多。很想說說他,想想他也在胎裡掙扎很久,還一臉無辜的樣子,就歡喜拍下他生平的第一張照片!總算先放一個心,再一個鐘頭,醫生出來告訴我們產婦情況良好,才放下另一個心。

當然,辛苦的還在後頭,開刀的人幾乎無法動彈,這家醫院主張餵母奶,主張母嬰同室,增加很多母嬰照顧上的困難度。虧得女婿鎮定又負責,除了全心照顧老婆,母奶不足時,還要餵嬰兒補充奶,還得去附近訂飯店讓我們休息。我這個當外婆的有點迷糊,大概與預期情況差太多,嚇傻了,只能當幫襯的小咖;當外公的下班來也只是陪女兒哭。後來親家母來了,很熟練地馬上加入我們手忙腳亂的行列,情況越來越樂觀。

如今想來,我好像做了一場夢,很不真實。不過,開始感受到陽光的照耀了,一句「阿彌陀佛」,一切辛苦都化了!

找來女兒出生不久後的照片,對照看看像不像?老公則樂得說以前抱女兒,現在抱孫子。我則發現:「阿公,你比以前胖很多哩!」

 




還在肚子裡保溫



夫妻歡喜等著迎接小生命



我們還樂觀陪著待產,一副度假心情.



發現遇到瓶頸了,護士都來教我們怎麼幫忙了!



這洪荒的哭相似乎在說"我也很努力耶!"



臍帶



就是這顆斗大的頭造就這整場戲劇性的生產,行話叫做"吃全餐"--經歷極大陣痛,仍免不了挨一刀!



補充奶要細心餵



體驗沐浴




驗明正身



這表情???



才出生第二天就會傻笑了



打點齊整,準備出院了!



初為人父 



初為人母



阿嬤從員林趕來看金孫



奶奶想起餵小貓的日子



爺爺樂在心裡






爺爺年輕時抱著女兒,比比看,他們母子像不像,而爺爺變成毆吉桑了!



孩子,用笑容迎接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