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春天再見

2018102621:43

明年春天再見




 

創作靈感

這個故事來自我對燕子的觀察,結合候鳥燕子和留鳥麻雀的友誼與分離的情節。

以前住在淡水的學府路,從學府路一號開始,許多商店騎樓的天花板有燕子的窩,每到春天,候鳥燕子成雙成對回來,在那些窩裡下蛋。不久,幾隻「黃口小燕」就會張口等著爸媽啣著小蟲回來餵牠們,那模樣總是吸引很多目光。等燕子羽翼豐滿,客廳的觀景窗前,就可以看到老燕教小燕飛行了。

搬離學府路以後,很少看到小燕子張口大叫的景象。想起以前,大樓的門就是學府路一號,有固定的窩,曾經為了拍小燕子張口叫的鏡頭,還架著鋁梯,一個爬上去在他們面前揮舞,一個把握時機照相。

現在是秋天,已經燕去窩空。那天路過學府路,阿寶眼尖,看著一個個窩問那是什麼?我們跟他說燕子的故事,也不管三歲半的他懂不懂。想起我曾經寫過燕子和麻雀的故事,拿出來回味一下。









                         明年春天再見

 

「爸、媽,不得了,發生一死一傷的慘劇啦!」大清早阿吉就上氣不接下氣的叫嚷。阿吉是熱心過度又喜歡大驚小怪的麻雀。

雀媽說:「阿吉,你又去觀察蜘蛛網了嗎?

「不是,我看到一個燕子窩裡,有一隻死掉的小燕子,還有一隻很虛弱。」

「燕子的爸媽應該會餵他們!」雀爸也加入對話了。

「我觀察很久,燕子的爸媽一直沒有出現。」

雀爸推想可能燕子夫妻碰到什麼危險,回不來了。他們趕緊飛過去,巢裡的小燕嘴巴一開一合,叫聲很小。他們請其他燕子幫忙,那些燕子說:「我們的小孩都不夠吃了,哪有力氣餵別人的孩子!」

阿吉拍拍翅膀說:「我們來餵他!」

雀爸和雀媽搖搖頭,原來麻雀吃昆蟲也吃榖類,由於山林變少,昆蟲也變少,很多愛鳥人士為他們準備穀物,他們就成群結隊去吃那些穀物,吃完後排排站在電線杆上唱山歌。阿吉不等他們說話就飛走了,一會兒飛回來,往燕巢裡吐幾粒米,叫小燕子快吃。

雀爸說:「傻孩子,你要把食物送到他嘴裡,再說小燕子喜歡吃昆蟲。」

雀爸、雀媽和阿吉只好當「捕獵高手」,救救阿亮(這是阿吉為小燕子取的名字)。他們學燕子在空中攔截昆蟲,再把昆蟲帶給阿亮吃。麻雀阿吉和燕子阿亮變成很「麻吉」的朋友,幾乎形影不離呢!

不久,阿亮長大了,拍著翅膀想要學飛。雀爸希望他跟其他的燕子學飛,可是他不要,他認定自己是麻雀,模仿麻雀的叫聲,也跟著雀族一起搶穀物吃。人們看到電線杆上吱吱喳喳的麻雀群中,有一隻燕子混在裡面,都覺得很困惑。

有一天,雀爸告訴阿亮:「孩子,你們燕群就要離開這裡,回到北方的家了,你先和他們一起練習飛,到時候路上有個照應。」

「我不要跟他們走,我的家在這裡啊,爸、媽,你們不要我了嗎?」阿亮難過的說。

阿吉說:「我和阿亮像兄弟一樣,我們還要去好多地方冒險哩!」

雀媽對阿亮說:「你的故鄉在北方,應該回去看一看,明年的春天,再跟其他燕子一起回來,到時候要記得來找我們。」

阿吉和阿亮要一起去冒險,他們生氣的飛走了,決定到空曠的田野去遨翔,忘掉燕子回故鄉的事。可是他們看到大燕在鍛鍊小燕的飛行技巧和耐力,小燕們對於故鄉有熱切的期待,他們努力的學飛、高聲的談論。阿吉和阿亮停在一棵老榕樹上,默默的看向遠方。

阿吉說:「你還是跟大伙回去吧,反正明年春天就回來了。」

「我該回去看看爸媽來的地方。」阿亮回答,聲音好像要哭出來一樣。

「阿亮,走,我陪你跟他們一起練習。」

阿吉發揮熱心過度的本性,領著阿亮找大燕們幫忙訓練。於是人們又困惑了,由於燕子的尾巴像剪刀,在天空中飛來飛去的燕群,就像一把一把飛行的剪刀,可是偏偏有一隻沒有剪刀的麻雀,混在燕群裡飛上飛下,還特別聒噪!

燕群預定一周後飛回去,阿吉他們要去旅行三天,約好回來再陪阿亮飛。可是等他旅行回來,燕群卻都不見了,他好難過。他看到門上有張便條,上面寫著:

 

親愛的爸媽、阿吉:

為了旅途的安全,我們提早出發,來不及跟你們告別。不過等到開花的季節,我就回來了,希望你們別忘了我。還有,阿吉,別忘了和我一起冒險的約定哦!

你們是我最親愛的家人,明年春天再見!

 

阿亮留

 

抬起頭,阿吉好像看見阿亮那支剪刀尾,漸漸消失在北方的天空!

 

【問題來找碴】

一、什麼是候鳥?什麼是留鳥?

二、在城市裡,燕子喜歡在哪裡做窩?

三、故事裡的阿吉最後有沒有飛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