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小姐的舞伴

2019091118:02

















 

【附2020.03.28 FB】補敘本篇故事的創作背景和後續被九歌出版社收入《108年童詩選》的狀況。

 

蜘蛛小姐的舞伴是誰?

三月乍晴還雨伴隨雷聲轟隆適合胡說亂想的日子那就來想想「蜘蛛小姐的舞伴是誰」吧!

昨天接到九歌出版社寄來的兩本書:《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早起的蟲兒被鳥吃》,是一O八年童話選。我的故事<蜘蛛小姐的舞伴> (刊登在108.09.11《國語日報˙故事版》)被選入《早起的蟲兒被鳥吃》這一本。前不久在文友家珍的臉書看到,她的作品被選入另一本,所以她是早起的鳥兒,我是早起的蟲兒。不過這幾天我把作品再拿出來看看,發現從蜘蛛的角色來講,蜘蛛小姐應該是早起的鳥兒。這次編輯們的分類點子很有梗,我喜歡,我可以好好拜讀鳥兒、蟲兒怎麼演出這麼多有趣的故事了。

既然要胡說,我就來說說<蜘蛛小姐的舞伴>這篇故事怎麼亂想來的?是從一張照片來的。(圖1)

話說去年(108)7月受到文友麥莉的召喚,到靈鷲山參加一個法教佛學營,在那裡見識了楊田林老師的口才、幾位尼師扎實的教義指導、學員的熱力,還有讓我銘記在心的齋飯。課餘我就徜徉山水之間(依山面海的絕境),很巧的照到一張蜘蛛抓住一隻蚱蜢的照片,蜘蛛和蚱蜢都很大,尊重自然界物種的公平競爭,無法救下蚱蜢,對蜘蛛而言那可是一份大餐呀!回來後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我再審視這張照片,遺憾物類相殘,所以就想用說故事的方式,讓他們在故事裡溫馨相待,有個美好的Ending。看,照片裡的他們多像是在熱情擁舞,於是我開始胡說亂想。

一旦靈感啟動我就坐在沙發上打開手機的備忘錄」,用語音轉文字檔的方式開始說,差不多二十多分鐘就把初稿講完,馬上轉移到電腦檔案裡刪刪改改,有一氣呵成的感覺。(有些故事十多年前寫到現在還沒寫完呢!)蒙編輯青睞,09.11刊出(又是一個物類相殘的日子)。而這個故事對我也有特殊的意義,大約二十多年前,陪著女兒成長,常常靈感一來就埋首創作的,寫了一大堆拉拉雜雜的作品。2008年逢知命之年,女兒也大了,想收起筆好好修行,劍及履及,往後這些年,筆收得密實(偶有創作而已),修行卻有點像漫步,總之日子是飛快的。

去年六月參觀教科書與兒童文學相關的展覽,碰到許多兒文界前輩,氣氛頗為熱鬧,好像回到一個大家庭,久違卻又熟悉。其中我心目中的大姊大方姐說一句「康康,妳趕快再寫啦!」我因為受到現場氛圍的感動,加上這兩年成為教科書的編撰人,多少動動腦了,然後也不知道哪根筋不對,豪語道:「好,我要重出江湖了!」好大的口氣,我這個文童文學江湖的邊緣人,比起諸位在兒文界擎著長明燈的前輩,真是一隻小螞蟻。

也許前輩們的鼓勵又點燃的一支小火把,這半年來寫了幾篇東西。年前整理創作目錄,發現上一篇刊登的故事是102年的事了。之前有兩篇作品<我的乾媽是巫婆>、<爆米花星星>分別被選入96、97年的九歌童話選,很高興今年再與九歌結緣,只能說我又跑回江湖邊緣耍寶了!


【創作動機】2019年7月到靈鷲山參加一個法教佛學營,在那裡照到一張蜘蛛抓住一隻蚱蜢的照片,蜘蛛和蚱蜢都很大,尊重自然界物種的公平競爭,無法救下蚱蜢。對蜘蛛而言那可是一份大餐,所以就在童話故事裡讓他們溫馨相待,看,照片裡的他們不像是在熱情擁舞嗎?

 

蜘蛛小姐的舞伴

 

蜘蛛已經餓了好幾天了,因為颱風過境,風雨太大,沒有辦法結網。今天一大早,蜘蛛心裡想的菜單是2公分的大蚱蜢。

蚱蜢是蜘蛛最想吃的大餐,可是要怎樣吸引蚱蜢走入她的天羅地網呢?有了,蜘蛛跑到稻田裡,抱著幾粒稻穀回來放在樹幹上,就努力結網。

想捕捉大蚱蜢應該要紮實的網,平常的八卦陣不夠看,蜘蛛決定創新造型。第一個撞進她腦子裡的是蜂窩蜂窩的造型很緊密,獵物一旦落網就逃不出去於是她織出一個又一個的六角形再把它們牢牢連結,而且整張網是立體的。蜘蛛雖然很餓,但是想到美味大餐,就忘了飢餓。

「哈哈哈,蜘蛛,妳的頭殼壞去了,妳以為自己是蜜蜂嗎,怎麼結出這種網啊?這個網怎麼看都是山寨版哦。」飛過的蜜蜂笑歪了嘴。蜘蛛不管他,繼續結她的網,好容易把網結成了,在太陽底下閃閃發亮,她覺得這個蜂窩型的網真像個藝術品。不過藝術品不實用,她要試試網的堅忍度夠不夠?於是她把穀子弄到網上卡住,這裡一顆、那裡一顆的擺上去。

遠遠飛過來一隻蜻蜓,盤旋在蜘蛛網旁邊,說:「蜘蛛,你什麼時候改吃素了?要不要順便念幾聲南無阿彌陀佛呀?哈哈哈,要笑掉我的大牙了。不過我得小心,這網很恐怖!」

蜘蛛瞪他一眼說:「你到網子裡來教我念吧!」蜻蜓用一隻腳試試,差點被勾住出不來,趕緊飛走。

一隻餓到兩眼發暈的蚱蜢,準備到田裡去大快朵頤一番。當他努力飛起來的時候,看到有幾粒穀子好像自動送上門一樣,他想也沒多想就俯衝下來,張口要吃,誰知道他的腳被纏住了,接著蜘蛛細長的腳來環抱住他。

「哎呀哎呀,我上當了,原來是蜘蛛妳這個大魔女。」

「嗨呀嗨呀,我有口福了,原來是蚱蜢你這個大笨蛋!」

「哼,我比妳壯,小心我先要了妳的命。」

「我們試試看吧,蚱蜢你的腳已經被我的網給纏住了,你很幸運是第一個掉進這個創新蜂窩網的傢伙我叫你第一名。」

蚱蜢做夢也沒想到自己會變成蜘蛛的大餐,他拚命掙扎,可是這網真的是非常難纏,他越掙扎好像越動不得。

蜘蛛面對比她還大的蚱蜢,正在思考從哪裡吃起才好?

蜘蛛長長的腳抱住蚱蜢,她的頭上下左右動來動去,要找地方開始吃。蚱蜢全身都在扭動,急著要掙脫。

「哈哈哈,你們是在跳探戈嗎?一隻蝴蝶飛過來,看他們兩個抱在一起頭動來動去,身體扭來扭去,以為他們在跳舞。

這隻多事的蝴蝶剛剛吸了花蜜,心情好力氣足拉開嗓門叫著:「趕快來看,趕快來看,蜘蛛小姐和蚱蜢先生在跳舞耶!蜘蛛還特別佈置一個像蜂窩一樣的舞台,太好看了,有誰要來幫他們伴奏呢?」

颱風過後,很多小動物都跑出來吃飽喝足了正需要娛樂呢!兩隻紡織娘唱起歌來,其他的蟲有當配音的,有當伴舞的,更多的是鼓掌叫好。大家都好像參加派對一樣,心情超夯。

蜘蛛和蚱蜢互相看一看,都忍不住笑了出來,。

蜘蛛說:「我明明是想要把你吃掉啊,為什麼被說成是在跳舞呢?」

蚱蜢回答:「我是決心捍衛生命,把我偷學來的螳螂拳都用上了,怎麼會被當成跳舞真是太侮辱我了!」

蜘蛛說:「算了算了,這種氣氛下,我哪有心情吃你,不如我們真的來跳舞吧!蚱蜢先生你願意當我的舞伴嗎?」

蚱蜢看看四周,說:「觀眾這麼熱烈,我也只好用跳舞來回應他們了。蜘蛛小姐,我很榮幸能當你的舞伴。」

於是,蜂窩型的舞台上,蜘蛛和蚱蜢跳著跳著,都忘記肚子餓那回事了。

(2019.09.11刊登《國語日報˙文藝版》)

 

【問題來找碴】

  • 為什麼大家都很餓?
  • 蜘蛛小姐織出了什麼的網?為什麼織出這種網?
  • 最後蜘蛛小姐怎麼對待蚱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