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巫婆大戰虎姑婆

2018111608:44

老巫婆大戰虎姑婆



 

 創作動機】

當東方的虎姑婆碰到西方的老巫婆,會撞擊出怎樣的火花呢?

小時候最常聽到的故事是<虎姑婆>,這個喜歡吃小孩子骨頭的惡婆婆,雖不至於成為夢靨,但也不讓人打心裡喜歡。直到讀了西洋童話,認識了老巫婆這個角色,發現她和虎姑婆有異曲同工之處,於是我想構思一個可以將她們結合的故事。故事從虎姑婆講起,「芒花」成了引子,因為那都跟童年的生活有關。芒花是母親製作掃帚的原料,芒草林是我們戲耍的地方,聽虎姑婆的故事也許就在芒花盛開的鄉野,因此我把芒花放進來,就這樣來個中西童話角色同台演出的故事。

這個故事也是有虛有實,以一個小女孩為主角,她穿梭在現實和幻想、東方傳說與西方傳說之間。

關於插圖,幾年前還畫不出虎姑婆和老巫婆,就先用芒花充當主角,是春天的芒花,當其他花兒奼紫焉紅的時候,她們的造型可很另類。這幾株是2009年到天元宮欣賞妍麗的吉野櫻時,回程的路上所照,特別加一簇當天所照的吉野櫻對比一番。

今年決定要畫出這兩個人物,老巫婆比較容易,代表性的巫婆帽、鷹勾鼻、掃帚,馬上凸顯出人物特色。虎姑婆就比較難,參考網路上一些圖片後,我構思出自己的虎姑婆,一頂斗笠、梳著包頭、一條花花的祖母褲,還有一雙爪子般的手。 



 

 老巫婆大戰虎姑婆  


 

「天氣真好,阿巧,阿嬤帶妳去割菅芒花。」

「阿嬤,割菅芒花要做什麼?」

「割菅芒花做掃把呀!」

哦,原來阿嬤家的掃把都是用菅芒花做成的,難怪和巧巧家用的不一樣。

阿嬤戴著斗笠,斗笠上還用一條大布巾繞著綁在下巴。她也拿一頂斗笠讓巧巧戴,巧巧的頭太小,戴上斗笠都快看不到路了。

阿嬤那粗粗的大手,牽著巧巧嫩嫩的小手,一起向山林走去。

山林裡到處都是菅芒花,白芒芒一片,巧巧把斗笠拿在手上,頭兒這裡轉轉,那裡轉轉,除了藍藍的天空,高高的相思樹,就是一大叢一大叢的菅芒,菅芒的頭上都有著長長的菅芒花。風一吹來,菅芒花就一起跳舞,跳得像浪花,還發出沙沙的聲音。四周很安靜,巧巧好希望菅芒叢裡跑出小精靈。

巧巧的家附近也有菅芒,但是只有一小叢一小叢,媽媽採下菅芒花來當鬍鬚,一邊走一邊說故事,好有趣。看到菅芒花就想到媽媽,巧巧好久沒有看到媽媽了,爸爸說媽媽去美國讀書,過一個年以後才能回來。爸爸要上班,沒辦法照顧巧巧,就把巧巧送到外婆家。

「阿巧,這裡的菅芒花比較熟,阿嬤就在這裡割,妳不要亂跑,袋子裡有餅乾和開水,想吃就自己拿。」阿嬤說完,拿著刀子開始割菅芒花。

阿嬤找到一些奇形怪狀的菅芒花給巧巧玩,巧巧自己辦起家家酒。巧巧採了好多葉子當菜煮,她學阿嬤煮很多菜請客。菅芒花可以當麵條,小土粒可以當飯。巧巧好忙啊,要當主人,還要當客人,裝出不同的聲音,講不同的話。她學阿嬤的台語,阿嬤講台語又快又好聽。她也學媽媽說英語,媽媽要出國前,每天都聽英語,巧巧嘰哩呱啦,說一些自己才聽得懂的英語。

辦完家家酒,巧巧發現阿嬤不見了,巧巧有點害怕,想要去找阿嬤,可是不知道阿嬤在哪裡。巧巧想起阿嬤說的虎姑婆,虎姑婆喜歡啃小孩的手指頭,巧巧趕快把手指頭藏在袖子裡。

巧巧希望自己是白雪公主,有七個小矮人可以保護她,虎姑婆就不會吃掉她的手指。可是白雪公主的故事裡有個壞皇后,壞皇后會像老巫婆一樣,拿毒蘋果給白雪公主吃。啊,對了,我變成老巫婆,這樣就不怕虎姑婆了。

巧巧曾經問過阿嬤:「虎姑婆和老巫婆,誰比較厲害?」

阿嬤說:「老巫婆是誰?」

巧巧覺得很奇怪,阿嬤竟然不認識可怕的老巫婆,巧巧就跟阿嬤說好多老巫婆的故事,阿嬤聽了笑呵呵,高興的跟鄰居那些叔公嬸婆說:「阿巧會講故事給我聽。」

虎姑婆不會變魔法,老巫婆會。巧巧挖一個大土坑,把剛才辦家家酒的東西當魔藥放進土坑,再挑一枝最漂亮的菅芒花,對著土坑裡的魔藥念咒語。

有一隻小鳥飛過來,好奇的站在樹上看巧巧,巧巧對他說:「小鳥,你是老巫婆身邊的禿鷹,如果虎姑婆來了,你要幫我啄她。」

小鳥向巧巧吱喳叫,巧巧以為他懂了。巧巧綁一束菅芒花,騎上去當巫婆的掃把,就開始編故事‧‧‧

從前從前,在一座大森林裡,住著一個很兇的虎姑婆,她把很多小孩都吃掉了。有一天,老巫婆騎著一把菅芒花掃把,到虎姑婆的家去,她把掃把放在門外,自己變成一個小女孩。她告訴虎姑婆,在森林裡迷路,虎姑婆就讓她住下來。

虎姑婆看小女孩長得白白胖胖,嘴巴開始流口水,她不知道小女孩是一個心地善良的老巫婆變的。老巫婆早就聽說很多小朋友被虎姑婆關起來,特別要來救那些小朋友。

虎姑婆在廚房裡忙著,她想:「地下室那些小孩子,每天哭哭啼啼,吃不下飯,太瘦了,今天來的這個小女孩,胖胖的,好像很好吃,我煮一些好菜給她吃,等她睡著了,再吃掉她,嗯,一定很香很好吃。」              

虎姑婆裝了一小碗飯給小女孩,自己裝一大碗飯,小女孩在虎姑婆的碗裡放魔藥。虎姑婆想一想,還是讓小女孩吃大碗的,小女孩不敢不吃,不久就趴在桌上睡著了。小女孩一睡覺,就變回老巫婆的樣子,把虎姑婆嚇一大跳。虎姑婆把她搖醒,問她:「妳是誰?」  

老巫婆說:「我是老巫婆,很多故事裡都有老巫婆,很多老巫婆都跟妳一樣喜歡害人。我是好心的老巫婆,我要救小朋友,送他們回家去。」

虎姑婆說:「老巫婆是什麼東西,聽都沒有聽過,要救小孩子,先打敗我再說。」說著虎姑婆就露出一口大黃牙。        

老巫婆也露出一口大黑牙,她那魔藥的睡力還沒消除,魔法施展不出來。老巫婆和虎姑婆抱在一起,張開大嘴巴,想要咬對方。她們誰也不讓誰,你抓我的頭髮,我捏你的耳朵。後來,禿鷹一口啄下去,想啄虎姑婆,卻啄到老巫婆,老巫婆痛得完全清醒,趕快施展魔法,把虎姑婆打敗。

虎姑婆發抖地說:「妳會妖術?」

老巫婆說:「這叫魔法,妳趕快說出小朋友在哪裡,不然我就要把妳變成蒼蠅。」  

虎姑婆說小朋友在地下室,老巫婆找到他們,把他們救出來。

老巫婆把掃帚變大,要載著小朋友們回去,虎姑婆很生氣的說:「妳要把我的食物拿走,我跟妳拚了。」說著抓住老巫婆的掃把。

老巫婆的掃帚突然飛起來,把虎姑婆吊在半空中。小朋友們又害怕又高興。禿鷹去啄虎姑婆的手,虎姑婆急著叫:「救命啊,我的手好痛。」 

老巫婆飛了一大圈才把虎姑婆放下來,對她說:「妳在吃小朋友的時候,小朋友也很痛耶!」

虎姑婆哭著說:「我現在知道他們很痛了,可是我不吃他們,我就會餓啊

老巫婆說:「來,我教妳魔法,我們自己做東西吃,不要再吃小朋友。」

虎姑婆說:「好啊,妳也教我騎掃把好不好?」

「好啊,我阿嬤會做菅芒花掃把,我們可以跟她要。」

虎姑婆驚訝的說:「妳這麼老了,還有阿嬤,那妳的阿嬤一定很老很老嘍?」  

巧巧哈哈大笑,她把自己放進故事裡了。

這時候阿嬤走過來說:「阿巧,妳在笑什麼?」

巧巧就跟阿嬤說她剛剛編的故事,阿嬤說:「阿巧,妳真聰明,會編這麼好聽的故事。」

巧巧準備把這個故事告訴爸爸,讓爸爸寫信告訴媽媽,她還要爸爸註明,故事裡老巫婆騎的掃把,是阿嬤做的菅芒花掃把,胖胖短短,飛累了,可以躺在蓬蓬的菅芒花上看雲。


 

【問題來找碴】

一、老巫婆和虎姑婆各有什麼本事?

二、巧巧的阿嬤會用芒花來做成什麼東西?

三、台灣的鄉野,在什麼季節芒花開得最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