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求學事件簿--3

2017111619:23

 

 

 

同學的膚色可是有黑有白也有黃。

 

 

五、不 同 的 膚 色

 

 

 

上學的第一天,是爸媽帶我去的。我們見了校長,繳了學費,他們就把我交給一位男老師。那時候大家都在走廊上,等著到禮堂開朝會。大家都用好奇的眼光看著我,我很不好意思,但我偷瞄他們一眼,天啊,怎麼顏色那麼多?白人、黑人,還有一些黃黑色的人,老師找一位隔壁班的黃種女孩來招呼我。她是大陸福建來的,她講的英語有很重的大陸腔。

 

全班只有我是中國人,其他有白種南非人、黑種南非人、印度人、巴基斯坦人等,同樣是白人,他們的祖先卻來自荷蘭、德國、法國或英國,同樣是黑人,也有許多不同種族。同樣是印度人,還分白印度和黑印度。真把我搞糊塗了,以前南非實行種族隔離,這個學校幾乎都是白種學生,後來種族隔離廢除,黑人學生大量入學,加上其他地方來的移民,才會有這麼多膚色的學生。 

 

其中,黑人分很多種程度的黑,他們的共同處是頭髮很鬈,男生的頭髮看起來短短的,可是如果把頭髮拉一拉,會發現其實滿長的;女生很喜歡在頭上綁一大堆沖天辮,髮帶五顏六色,頭皮的線條很清楚,好像臺灣稻田的田埂,整顆頭遠遠看起來很像癩痢頭,她們綁那麼緊,我都替她們感到頭皮發麻。

 

我看圖片,知道有些族的黑女人,從小用鐵圈把自己的脖子拉長,可以長到二十公分,他們認為越長越好看。還有人用東西把上嘴唇弄得很長,也是越長越好看,還好這些同學都沒有那樣搞怪。

 

其他種族的人大多住在附近,只有黑人同學,很多是由鄉下來,一大早要趕很遠的車,下課後還要等車子把他們載回去。

 

不管什麼膚色的人,他們的眼睛都很大,臉孔的輪廓高低很明顯,只有我們中國人的臉孔,和他們比起來平板多了。

 

六、陳 年 課 本

 

上學了,背個大大的書包,準備去背新課本回來,誰知老師卻發給我一些舊課本,還交代我不准在上面寫字,這讓我一開學就很沒勁。  

 

我以為他們已經開學,沒有新課本了,回家後仔細看看,發現有些課本是許多人用過的,用過的人都在上面簽上年度和姓名,不看還好,一看才知有些課本的年紀都比我還老。這些課本看起來很舊,裡面卻都很乾淨,不像我以前的課本,寫了很多字,也畫了很多圖。  

 

記得從小學一年級開始,我最喜歡開學發新書,回家以後,就忙著為它們「穿衣服」,拿出預先買好的書套,一本一本套好。套好後在書上簽下自己的大名,我喜歡學大人用草字簽名(媽媽說:「還不會走路就要學飛!」),從此課本就是我的,我愛怎麼塗鴉就怎麼塗鴉,沒人管得著。現在對著不能塗鴉,用完要還回去的課本,心裡覺得很不適應。

 

媽媽說:「他們這麼做,挺合乎環保的要求,資源可以再利用。只是不能在上面寫補充、畫重點,有點怪怪的。不過入境隨俗,妳就認了罷!」不認了能怎麼樣,再說我的英文,大字不認得幾個,六年級的課程對我來說太深奧,即使擁有課本也讀不通。

 

同學們把用舊課本看成理所當然,有的人發到的書比我的爛多了,書的第

 

一面寫得密密麻麻,表示很多人用過那本書。媽媽要我學做筆記,可惜我的英文真的有夠爛,只肯在移民班的作業上用心。移民班沒有課本,我們準備一本大大的筆記薄,在上面寫教學內容。老師教到家具的時候,還特別從雜誌上剪很多彩色圖片讓我貼。教到為舞會採購東西那一課,她給我很多讓人「垂涎三尺」的食物圖片。其他不同單元,也有不同的圖片,我發現整本筆記本大概有一半是圖片,所以翻開我的筆記本,像個花花世界!   

 

書本的原料是木材,我們的政府也可以考慮課本再回收利用,尤其是內容改變不多的課本,這樣就可以拯救很多森林。

 

屬於「菜英文」的我,上起課來像「鴨子聽雷」,怎麼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