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求學事件簿--1

2017111322:28

我的求學事件簿




 

【2017.11.14又序】原本的部落格,是把我所寫的東西,「夯不啷噹」地分類放上去,最近想整理一下兒童文學方面的作品,於是另外開立一個部落格,除了新增外孫的成長紀錄之外,也把原有部落格的東西放進來,這是女兒的求學經歷,格裡的標題也換成《我的求學事件簿》,和她兒子的《小元寶成長事件簿》做個呼應。原本只快轉到她去留學,現在可以寫到她學成歸來了!

【2008.08.04小序】彷彿是很久遠的事了,那些漂泊的日子,1995年到2001年之間,幾度進出國門,在不同地國家生活。這幾年來我幾乎沒有出國,在小鎮上安安穩穩生活著。可是隨著女兒要出國讀書,好像那種漂泊感又來了,不同的是這次她要單飛。有人問我爲什麼不陪她去,幫忙她安頓下來?我想,除了經濟考量(留學是非常昂貴的,已沒有餘裕陪公主讀書)之外,就是想讓她獨立。何況現在網路發達,她已經透過網路認識了校友(有的兼室友),趁他們回國時也見了面。甚至她房子都租好了,我想該讓她自己去寫自己的歷史。以前,曾將她的求學經歷寫成連載故事(兒童日報),在她負笈出國這一天,po上部落格當成紀念吧!希望她自己寫的生命之旅更精采!

 

    我的求學事件簿--1

2008.08.04

【前 言】

 

我是一個十三歲的女孩,已經讀了三個小學了,竟然還沒有拿到一張畢業證書,你千萬別以為我太混了,其中的原因,實在是一言難盡。你可知我的求學之路有多長?我從淡水海邊的小學,轉到繁華的臺北市,再從北半球的臺灣,轉到南半球的南非,再從南半球的南非,轉到西半球的美國。面對不同的國家、不同的種族、不同的自然環境,還有不同的風俗文化等等,我有許多新鮮的遭遇,也有許多辛酸的挫折。現在我要把求學的點點滴滴拿出來和大家共享,希望你能透過這些文字,與我「同甘共苦」一番。

 

      一、天生國小樂陶陶

 

天生國小位在淡水小鎮的海邊,算是一個迷你小學,每一個年級只有三個班,每班只有三十多人。學校外面有一大片稻田,再過去就是高爾夫球場,風景可是一級棒的哦!

我們的功課不多,考試也很少。學生各個像生龍活虎,下課鐘一響,就奔向操場,溜滑梯、吊單槓、打球等,盡情跑、盡情叫,多快活啊!

班上的人不多,我又有點愛現,各種活動或比賽都要軋一角。越到高年級越有得忙,我參加過樂隊、合唱團、女童軍、田徑隊等,有時還真是分身乏術呢!我還參加過不少比賽,不過成績大多「槓龜」,你知道為什麼嗎?規定三分鐘的演講,我講完三十秒後腦子裡就一片空白;書法比賽時,不小心把字寫錯了,我就自作聰明,挖另一塊紙來補,搞得髒兮兮;作文比賽時,不知所云。才藝比賽時,我報名鋼琴組,每次總要彈錯一兩個地方。媽媽說我可以得「最嘉勇氣獎」-明明沒有兩把刷子,也敢上臺獻醜!

在這個快樂的園地讀了五年,結交不少知心的好朋友。有一天,爸媽宣布要搬到臺北。因為爸媽的工作都在臺北,早出晚歸,他們覺得「親子時間」不夠,我都變壞了。其實我哪有變壞,只不過是長大了,開始有自己的想法,有時候會跟他們「據理力爭」,他們就說我叛逆。搬家的事,我流了不少眼淚。

我傷心,一方面是不想離開這個熟悉的地方,離開這些知心的好朋友;另一方面是害怕新環境,擔心新同學不會喜歡我,還害怕臺北的老師比較兇。不管我如何害怕,學期結束,我就轉到臺北了。

 

二、 短 暫 的 緣 

 

轉學後第一天,我就嘟著嘴巴對媽媽說:「他們有說有笑,都不理我,還是淡水的朋友好。」我轉到河堤國小,「他們」就是指河堤國小的新同學。

媽媽說:「交朋友哪有那麼快,妳和淡水那些同學的感情,也是經過長期培養的啊!」

過幾天,我又紅著眼眶回家,因為作業被打的分數不高。媽媽說:「每個老師的標準不一樣,可能她還不習慣妳的字。妳還記得妳小學一年級的作業,有時候還被老師打一個大ㄨ呢!」哎呀,那種不光榮的歷史,不提也罷,既然媽媽不擔心,我也只好算了。

漸漸地,同學開始理我,我可以交到朋友了,可是我覺得自己在班上是一個不受重視的人,什麼活動都沒有我的份!我又向媽媽抱怨,媽媽又有她一套說法,她說:「妳才來,誰知道妳有什麼本事?再說以前妳在班上活躍,那是因為鄉下地方人少,才輪到妳耍猴戲。現在班上人才濟濟,妳一邊涼快去!」

有一天,老師竟然要我去參加注音比賽,我可慌了,因為我的注音很差,到現在還常常ㄣㄥ不分,考國語大多錯在注音。沒辦法,只好硬著頭皮去比賽,沒想到還得到第三名,媽媽說,這是「瞎貓碰到死老鼠」!

後來我才知道,爸爸看我轉學後沒有活動可以參加,上學沒什麼勁,才私下跟老師溝通,希望老師找點事給我做。老師就派我去參加注音比賽,好險,沒丟臉!

搬到臺北後,我開始和淡水的朋友通信。剛開始我都不知道信封要怎麼寫,要貼多少錢的郵票,後來慢慢才學會。我的同學可好玩哩,有的同學用的是卡通郵票,不是郵局發行的;有的同學貼大陸發行的郵票。有一個同學很糊塗,信封明明寫著:「郵差先生,辛苦你了,郵票在後面。」可是翻到後面,根本找不到郵票。郵差送他們的信的確很辛苦,因為他們的字體斗大,連在一塊兒,有的是住址寫錯。我媽媽也很辛苦,常常得到郵局去幫我領「欠資郵件」,因為很多人根本忘了貼郵票。 

時間過得好快,一學期快結束了,沒想到爸爸要到南非進修一年,媽媽和我都得跟去。媽媽是那種喜歡到處旅遊的人,高興地準備辭掉工作。我呢?第一次轉學時「肝腸寸斷」,這一次更害怕,因為要離開親戚朋友很遠很遠。聽說,非洲很落後,說不定會被食人族的土人吃掉。真恐怖,看「上帝也瘋狂時」,差點笑破肚皮,但輪到我要去,可一點都不好玩,再也擠不出一絲笑容。
 

※前進非洲大陸,會有什麼遭遇?






上學時我喜歡走小路,因為可以跟牛說早安.



媽媽和我走在田埂路上!



這是我們在校慶時的打扮!



表兄弟姊妹一起玩,啊,這張好像是幼稚園時照的.



三年級暑假,媽媽在家裡開作文班,我也是學生之一.這一天演了媽媽編的童話劇.



我是女童軍,校慶時拉著校旗進場.



換下童軍服,我們表演跳舞.



我也曾經是鋼琴少女呢!這是成果發表會.



我也學過跆拳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