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電貓斑斑 一、我是閃電貓斑斑

2018020822:46

閃電貓斑斑 一、我是閃電貓斑斑



書的正面



書的背面
繪者蔡兆倫,這個封面和封底是互相呼應的,讀者不妨仔細瞧瞧!


 

【小序】我出版的第一本長篇童話故事,寫的就是貓,裡面的貓名、人名,也大多是家人、家裡的貓,或朋友、朋友的貓的名字。故事當然是瞎掰的,以逗趣、溫馨為主。大概還算好笑,有幾個朋友說他們的小孩本來看不下文字多的書,這本故事卻能一口氣看完,我想能引導小朋友悠遊於文字世界,是一大收穫!這本書出版於1994年,2000年再版!   

【創作靈感】開始養貓後,生活有很大翻轉,簡直是和貓繞著團團轉。因此,難免貓言貓語的,也實際了解很多跟貓有關的常識。那時候我已經開始從事兒童文學的創作,於是貓成為好題材。《閃電貓斑斑》這一長篇就是以貓為第一人稱,血衣些貓與貓、貓與人之間的鳥事、趣事。

 

     閃電貓斑斑 一、我是閃電貓斑斑

 

  • 我被送到流浪貓之家

 

  我原本是一隻流浪貓,打從我懂事,我就在街頭混日子,垃圾筒是我食物的來源,有一餐沒一餐的,有時候還要為搶地盤而和其他貓、狗火拚,生活雖然苦卻自由自在。

  有一天,人類舉行街頭大掃蕩,我莫名其妙被掃進「流浪貓之家」,那裡生活條件也不算好,管理的人很少,我就這樣住下來。「流浪貓之家」是各路英雄會合的地方,我交了許多朋友,他們有的跟我一樣是流浪貓,有的是被人類養了又丟棄的貓。  

  今天,這一家人跑來領養貓,我竟然被選上了,唉,流年不利!      

在一個暗暗的紙箱裡,我被顛來顛去,對自己的前途又充滿疑惑、恐慌,因為我將要和一種聰明而殘忍的動物生活在一起。告訴你那種動物有多恐怖,連我們的遠親老虎大王,一落到他們手上,也要被宰割得皮、肉、骨都分家,那種慘狀,唉,我都要為他們哀悼一番了。想想我這一身不比老虎差的花斑皮,恐怕也難逃被宰割的命運。

  收養我的是一個三口之家,他們在帶我回家之前,先讓我在獸醫院受了一頓罪,那個留兩撇鬍子的醫生,在我身上打了好幾針,然後把我的耳朵拉得長長的,猛掏呀掏的,活像我耳朵裡有什麼寶物。還剪短我的爪子,沒有利爪的貓還叫貓嗎?第一個接觸的人類,就這麼恐怖,我想我命運灰暗期開始了。

 

 可笑的名字

 

  一路上,他們商量著要幫我取名字,太可笑了,貓就是貓,還需要什麼名字!回想在「流浪貓之家」時,誰也沒為我們取名字,可是我們都不會搞錯,在笨人類耳朵聽起來,我們叫的都是「喵」,其實我們每一隻都有自己專屬的「喵」,有的長、有的短,有的頻率高、有的頻率低,可以用「喵-」、「喵--」或「喵˙」、「喵~~」這些符號來表示,這些也只有我們貓族才懂,人類根本不懂!所以他們養貓,都要取個自以為很好聽的名字。我未來的主人也是,小主人叫柔柔,他們也拚命幫我取這種兩個字的名字,像強強、元元、瓜瓜、光光等等,我都快被他們煩死了,最後他們決定取為斑斑。他們一直叫我斑斑,我理都懶得理,女主人說:「這隻貓該不會阿達吧!怎麼我們每次養的動物都接近白痴!」我真想咬她一口,她才是白痴,被她養到的動物,本來不是白痴也要變成白痴了!我在流浪貓之家的名字叫「喵~」,因為我的行動很敏捷,像閃電一樣,貓同胞叫起來好好聽,那像笨人類為我取的「斑斑」,一聽就噁心!   

  言歸正傳,他們幫我準備一個看起來很呆的窩,上面還舖著花布,我那些同伴知道了一定會笑死。在流浪貓之家,我們愛怎麼睡就怎麼睡,有時候我們這些貓兄弟們像疊羅漢一樣,睡得才舒服呢!再看看食物盆和飲水盆,好小家子氣,不像流浪貓之家,一大盆一大盆大夥搶著吃,多熱鬧呀!還有一盆小砂石放旁邊,是幹啥用的?女主人抓著我的右前爪,在砂石裡扒一扒,說「尿尿」、「大大」,人類真的好奇怪,很多話都要用相同的音。他們一下抱著我搖一搖,一下抓抓我的尾巴,好像我是個玩具似的。柔柔還大力地拍我的頭,說:「斑斑好乖!」都快把我拍成腦震盪了。好容易等他們玩夠,睡覺去了,我孤孤單單地躺在窩裡,開始想我那些好伙伴,不知道他們想不想我?

 

 自閉症的貓

 

  離開流浪貓之家,我心裡很不舒服,又聽到女主人到處跟朋友打電話,說她收養了一隻棄貓,好像這是一件大功德似的,她還勸別人也去收養一隻。為了不讓貓兄弟們的命運跟我一樣,我決定當一隻自閉症的貓,讓他們打消那個念頭。在流浪貓之家,我聽到太多同伴被主人丟棄的事,所以我對人類沒有好感。他們總是喜歡的時候養動物,養膩了或動物生病了,就隨便把動物丟掉,運氣好的還被「ㄨㄨ之家」收養,運氣不好的就流浪街頭。我想我主人這一家人,大概也差不多,所以他們叫我,我一概不理睬。柔柔的玩具變成我的假想敵,我抓它們咬它們,把它們打得個落花流水。主人不准我碰的東西,我就偏去碰,每次惹得女主人尖聲大叫,我就躲到冰箱後面,她怎麼也抓不到我。女主人很愛告狀,她一告狀,我的屁股就慘啦,男主人大大的手掌打下去,肚子裡的五臟六腑就震盪不止,可是我要當一隻堅強的貓,絕不輕易妥協。男主人還一口咬定我是一隻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貓。

◎◎◎自閉症的貓命運將如何?下週二再見

2008.07.07-2

 

 以胡搞瞎搞為樂

 

  垃圾筒是我的最愛,翻垃圾筒令我回味流浪的日子,所以我常趁他們不在的時候,幫垃圾筒翻筋斗,再像挖寶一樣,把裡面的寶貝都請出來玩,碰上我喜歡的寶貝,就它把他帶回窩裡。他們穿破的臭襪子、用完的牙膏瓶等等,都進了我的窩裡。果皮被我拿來擦地,剩菜被我拿來打牙祭,說實在的,我還不太習慣貓食呢!

主人他們為這件事很頭痛,他們不得已在垃圾筒上壓上重物,結果他們自己要使用時變得很不方便,這就叫「活該」,我幸災樂禍的想。  

 

 考驗他們的忍功

 

主人們的生活其實很忙,我不禁為人類感到悲哀,他們每天好像有忙不完的事,連柔柔也是,放學了還要補習。他們每天匆匆忙忙,女主人常說:「恨不得一天有三十六個小時。」對我來說,二十四個小時夠長啦,白天幾乎都只有我在家,太無聊了,我就進行破壞活動,不是跳上梳妝臺把女主人的化粧品搞得一團糟,就是將柔柔的玩具分屍。不過男主人的書房一直是我的禁地,我很好奇,很想去搗蛋一番,雖然我挺怕他,可是我覺得最好把他氣得忍無可忍,這樣他說不定會把我送回流浪貓之家。可惜他一出來就把房門鎖著,我一點機會也沒有。他們回家後,看到我的傑作,都會生氣地罵我或打我,可是從來沒想到把我送走。好令我失望!

主人一家人對我的容忍度令我驚訝,我才覺得他們有些阿達,已經忙得半死,

還甘心幫我收拾善後,而且我從來不讓他們逗著玩,他們叫我,我都當成沒聽到,有時候還故意兩眼發呆,舌頭吐出來,十足的白痴樣。他們為了啟發我的智慧,還買一大堆玩具給我,那些玩具都被我當成假想敵給「扁」掉了。有一次,他們買一隻假老鼠回來,我根本瞧不起,聞都不聞一下,男主人笑著說:「有這種怕老鼠的貓,連假的他都怕,如果來隻真老鼠,那他不嚇死才怪!真是天下奇聞,明天我到辦公室又有笑話講了。」哈,他們大概沒聽說過貓也會得自閉症的,這才叫天下奇聞呢!

  主人沒有我想像的那麼恐怖,不過也許他們要把我養肥了再宰吧,我不能失去

立場。

 

 她是有教養的貓?

 

  有一天,主人一家三口回來,手上多了一隻貓。柔柔一進門就跑來對我說:「斑斑,今天我們去幫你買貓食,剛好看到這隻波斯貓要賣,我就叫爸爸買回來,要當你的好朋友。」

  女主人也說:「斑斑,家裡只有你一隻貓,難怪你會這麼孤僻,阿嬌可以和你作伴,她很可愛,是純種貓哦!」

  男主人也接著說:「斑斑,阿嬌可是很有教養的貓哦,你要好好向她學習。」

  什麼跟什麼嘛!我冷冷地看她一眼,純種貓,有教養,哈,說穿了,就是番邦進貢的貓種嘛!那比得上我這隻正宗土貓!至於教養,那是她沒骨氣,巴望人類養她,才會一副討好的樣子,我可沒那麼差勁!

  我是一隻精神獨立的貓。

  柔柔說:「阿嬌,這是斑斑,脾氣古怪,有點阿達,妳可以當他的小老師。」

  悲哀啊!我本來是一隻很有英雄氣概的貓,在他們眼中竟然這麼差勁。阿嬌真是「貓如其名」,馬上很善解人意地跑來我身邊,對我說:「斑斑,你好嗎?歡不歡迎我?」 

  我又做一個白痴的表情,當場愣在那裡,動都不動一下。阿嬌說:「你是啞巴還是白痴?」你看吧,這就是有教養的貓講出來的話,可惜主人聽不懂貓話。我以前在流浪貓之家可是個十足幽默的演講貓才呢!但是在這裡,我寧可當個啞巴!

 

 善於討好人的嬌嬌

 

  家裡多了嬌嬌(柔柔建議幫她改為嬌嬌),好像熱鬧很多,誰叫她她都有反應,沒事就躺在地上,讓別人搔她的肚皮。女主人又到處打電話告訴朋友,說她花錢買了一隻多聰明的貓,跟斑斑比起來,真像是天才與白痴呢!最氣人的是男主人竟然特准她進去書房,還告訴女主人說:「嬌嬌會打電腦哦!不像斑斑那麼孤僻,又有暴力傾向,只知道破壞。」

  不過我也樂得輕鬆,嬌嬌沒來以前,我雖然不理他們,他們卻常來干擾我,現在他們的注意力都在嬌嬌身上,我可以在書櫃上打盹而不被玩弄了。

  嬌嬌像塊橡皮糖,黏住他們一家人,男主人看報紙,她就爬到他膝蓋上,也假裝看報紙;女主人看連續劇,她就去窩在女主人膝蓋上,女主人被那種濫劇情感動得哭起來,她就會搖搖尾巴;柔柔彈鋼琴,她也跳上去製造噪音,惹得他們哈哈大笑,純種貓彈鋼琴,大概又是他們辦公室的奇聞了。 

有了嬌嬌以後,斑斑的命運會變得更慘嗎?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