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求學事件簿--6

2017112408:12

 

我天生有孩子緣!

 

 



 

怎麼看,我都不應該是最會吃的人啊!

 

 


                             十一、 課 輔 班
 

英文沒有進步,媽媽好像比我還緊張,最後她只好去問課輔班的事。剛好有人租學校的場地開課後輔導班,我「奉命」參加這種班。

一點多下課後,就到課輔班報到,那些阿姨讓我們吃完午飯,就要我們做功課,做完功課可以自由活動。  

  在臺灣沒有上過這種課輔班,反而跑到國外來上,我也抱著要把英文搞得很厲害的心來的,可是事與願違,才上一個多月,我就不想去了,為什麼呢?原因如下: 

  第一、我原希望能多結交朋友,在聊天遊戲中,自然把英文學好。可是我是半途插進來的,那些高年級早就有自己的「死黨」,要打進去不容易。偏偏我又被幾個小朋友纏住了,不知道為什麼,我特別有孩子緣,一個小黑女孩和兩個小白人(一男一女)好像橡皮糖一樣,看到我就抱住我,還都叫我「媽媽」。有時候他們還為了搶著抱我而吵架,我每次為了主持公道,都快累死了,因為他們剛上小學,英語也還不太通。我教他們玩躲避球,他們沒興趣,他們想玩的,我也沒興趣,最後我只好躲著他們。

第二、南非的學生,習慣在點心時間吃一些東西,午餐時只要吃一點「騙騙肚子」就好了,我卻習慣正正式式吃一頓午餐,所以別人一碗東西能打發,我卻要吃三碗,吃得那個分配食物的阿姨臉色不好看。有一天,當我去要第三碗的時候,她告訴我以後不要吃那麼多。

回家後,我把阿姨的話告訴媽媽,媽媽說既然我在課輔班學不到英文,還要為了吃飯而受氣,不如不要去算了。沒想到由於生活習慣不一樣,我變成她們眼中的「大胃王」!

 

                          十二、大 陸 同 胞

 

在南非,有不少大陸來的中國人,像我隔壁班那個亞娜,她就是福建來的。剛開始她對我很熱心,上課第三天,就畫一張地圖,要我放學後到她家玩。吃過午飯,媽媽就陪我按著地圖去找,走到一半,天空突然烏雲密布,雷聲響徹雲霄,接著下了一場冰雹。冰雹一顆一顆像小碎冰,在汽車上、馬路上滑行,非常壯觀。

天晴後,我們繼續找亞娜的家,卻怎麼都找不到,我們只好失望地回家。後來才知道,亞娜把地圖畫錯了。    

  不久,亞娜問我:「妳爸爸是不是國家派出來的?」我想一想,說:「對啊!」從此,她就不再請我到她家,也慢慢疏遠我,跑去和剛從俄國移民來的波莉娜好。

    媽媽幾次問她家裡的住址、電話,她都說不知道。後來爸媽研究了一下,覺得她們家人可能怕我們是來搜集情報,或做統戰工作,所以不敢多跟我們交往。

    我們後來又認識一些大陸來的同胞,有位阿姨在街上開一家小小飾品店,她的店是一個圓形的玻璃屋,賣的東西很可愛,我們有時候會進去買買東西,順便和她聊一聊。她的先生在南非軍樂隊裡做事,他們有一個女兒和我一樣大,但讀不同的學校。她滿喜歡和我們聊天,常告訴我們一些做生意的甘苦,也會談談他們在國外生活的辛苦,她就不怕我們做統戰工作。

    有一位上海來的先生,常在一個臺灣人開的理髮店裡聊天,我們認識他以後,常一起聊天。他的英文程度很好,沒有固定工作,也還沒有正式身分,可是他似乎一點也不為生活擔憂。我媽媽常會和他聊一些兩岸的情況,他表示很唾棄共產主義,也受不了大陸那種居住品質,既然跑出來,就不考慮再回去。他是無神論者,我們常跟他講一些佛教的道理,他一張嘴說不過我們兩張嘴,最後就下個結論,說我「年紀小小,卻很會傳教」。

    還有一個開餐館的阿姨,店裡菜色好,價錢也公道,最重要的是她的態度非常好,有不少老外都喜歡去光顧。她先生掌廚,女兒才十一歲。媽媽很欣賞她做生意的態度,說:「將來我如果要開餐館,一定要和她一樣,待人親切、和氣。」我看看媽媽,一點都不敢相信,因為她待我可是「晴時多雲偶陣雨」,有時候還是暴風雨哩!

    接觸的大陸人,大部分都沒有大資本,住在租來的公寓,和臺灣來的商人很不一樣。但他們都喜歡國外這種民主生活,所以努力賺錢,希望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現在海峽兩岸來往普遍,做情報好像也輪不到我!而目前在國外求學的我,為了吃家鄉味,自己下廚煮飯,除了餵飽自己,還能與室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