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求學事件簿--5

2017111808:06


看得出來嗎,這個節目跟宗教有關?


禮堂成了舞廳,咦,我在哪裡?  

為了幫學校募款,我也上台了,可是和白人同學站一起,我變成黑人了!

                     九、籌 款 招 數    


    學校發一張通知單,媽媽用她那一知半解的英文,看了以後緊張地跑去翻箱倒櫃,還喃喃自語說:「收據跑到哪裡去了?」
    我忍不住問媽媽在找什麼?媽媽說:「我一入學就把學費給繳了,學校為什麼還發一張催繳的通知呢?我要把收據找出來,免得他們賴帳,他們說我們可以月繳或週繳,開玩笑,我們再窮,這種錢也不會欠著!」
    後來媽媽請教別人,才知道南非學生繳學費,不像我們國內,一開學就要全部繳。他們大多是一個月繳一次,因為南非白人要繳很高的稅,一次拿不出太多錢,所以學費都慢慢繳。有一次,我們到爸爸的朋友家,看他們住很大的房子,生活好像很享受,那位伯伯卻告訴我們,他們的學費都是分期繳,否則繳不起。至於黑人,大部分很窮困,就更容易拖欠,難怪學校要發通告催繳。
    搞清楚事情真相以後,媽媽說:「我想起來了,我們幫妳辦完入學手續,馬上拿全年度的學費要繳,那個辦事員還楞了一下,原來如此。」如果一次繳全年學費還可以打九折呢! 
    南非的小學雖然是國民義務教育,可是政府的財政不是很充裕,所提供的經費不夠用,每個學校都使盡渾身解數籌經費。有時候我們走在街上,就有小學生拿著簿子要我們捐錢。老師也曾經發一張給我,我不敢上街請人家捐錢,媽媽只好隨便簽幾個華僑的名字,自己掏腰包充數。
    有時候學校會請表演的人來表演,然後向學生收一點費用。有時候學校舉辦學生的遊藝會,請家長到校觀賞,收門票籌經費。我們曾經全校總動員,表演晚會節目,高低年級都賣力演出,連續演出兩晚,賣出不少門票。媽媽看了兩天相同的節目,說:「不錯,今天比昨天進步。不過再看一天,就要倒胃口了!」
    還有一招,就是定期由某一年級的家長提供小點心,再把點心賣給學生。輪到我們的時候,我們去向一位黑女人買,他們一家人是從非洲另一個國家來,不知道是合法移民還是偷渡來的,對那些貧窮落後的國家來說,南非算是天堂了。
    每一項活動,老師都熱心參與,大概和他們的薪水有關,不得不努力。

                      十、狄 斯 可 舞 會


    學校要舉辦狄斯可舞會,三年級以上的學生都可以參加。這個活動一方面讓學生活動筋骨,一方面可以收門票籌經費,可說是一舉兩得。
    當我把單子拿回家的時候,媽媽比我還興奮,還嚷著:「為什麼不讓家長參加?」我媽媽不喜歡跳交際舞,可是一提到狄斯可,全身的細胞就好像「電」到一樣,沒藥可救。
    我的興趣缺缺,媽媽卻鼓動她那「五」寸不爛之舌遊說我,還說我小時候多愛跳舞,常拿著絲巾跳(我已經不記得,照片卻幫我記得)。我記得有一天非常冷,臨睡前聽到熱門音樂,我和媽媽不禁在彈簧床上跳個不停,我家那兩隻貓在床下看得目瞪口呆,一動都不動,可能是我們的舞姿太爆笑了。媽媽還說臺灣的小學不可能為學生舉辦舞會,不參加絕對會後悔。後來連爸爸也加入鼓吹行列,為了不掃他們的興,也為了紀念我的貓咪,就勇敢報名了。
    舞會那一天黃昏,每個人都打扮得好漂亮,他們似乎有穿衣服的天分,加上輪廓很深的臉蛋,帥哥帥妹不少。
    禮堂被布置得有點像舞廳,音響、燈光都齊全。舞會開始了,大家都進入舞池扭,我發現有不少舞林高手,尤其是黑人,天生就是跳舞好手,一舉手一投足都很有架勢。我的舞姿大概是最差的,還好被媽媽逼著動了幾次,就跟著大夥亂扭一通。狄斯可沒有固定的舞步,隨你高興怎麼跳就怎麼跳,不要老是去撞別人就好了。色彩繽紛的燈光一閃一爍,我覺得自己也是舞林高手了‧‧
    舞會進行到一半,燈光轉暗,讓人心臟呯呯跳的音樂,也變成柔和的音樂,原來這叫做「情調時間」,男生可以邀女生跳慢舞。我是女生,只有等人家來邀,這時候才後悔,平常沒有多和同學來往,有時候為了別人玩我東西,還大發脾氣,這時候誰會來邀我?
    好容易來了一團黑影,對我做出請的姿勢,我就呆呆的上場。這種舞我更沒經驗,仔細瞧瞧舞伴,才知道是一個比我矮的黑人。我們就往左踩踩,往右踩踩,感覺一首曲子的時間好長,好容易音樂結束,我謝過了他,退到一邊,當音樂再度響起,他一直哀求我上場,我都不肯,因為跳那種舞太彆扭了!
    十分鐘後,音樂又變回快節奏,我才再溜進舞池,還是自己跳比較自在。
    我們那個胖胖的校長,從頭到尾都坐在牆邊,笑咪咪的看著我們跳舞。你想舞會結束後,有沒有什麼後遺症?例如有人迸出愛情火花之類的,告訴你,一切正常,沒有什麼事情發生。不過我從此一聽到熱門音樂,全身的細胞就像被「電」到一樣,這就是後遺症吧。

我不知道下次學校會想出什麼花樣來籌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