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夫子語文潛能開發1--康夫子開講

2020021610:09



台中當代女藝展活動



屏東潮州高中演講



淡水天生國小演講



古蹟一隅看落葉



曼谷朱拉大學教書



兩岸兒研會年會學生表演



淡江大學中文系演講



淡水觀潮廣場開幕朗詩


天生國小童詩班合影

                              康夫子語文潛能開發教室開鑼

2018.11.02,突發奇想,在臉書上成立康夫子語文潛能開發粉絲頁,希望當成一個可以與同好者交流的平台,結果自己沒有常常上臉書,也沒有廣邀人加入紛絲頁,就自己有一搭沒一搭寫「爽」的。既然寫了,就也把它放到這個專為兒童開發的部落格吧!

成立紛絲頁的動機如下:

一、從事兒童文學的創作與教學若干年了,涵泳其中樂無窮,懷抱「野人獻曝」的心情,想把自己的一點點經驗分享給有興趣的人,也希望藉由童詩、童話、作文的創作與教學,開發兒童語文的潛能,當然更歡迎喜愛兒童文學的大朋友一起來切磋琢磨,給兒童的語文墾殖一方沃土。

二、個人這些年累積了一些作品,可能湮沒在浩浩書海,不被人看見。透過粉絲頁,與大朋友小朋友交流,讓它們重新被認識、閱讀。將來,也希望開發一些與我創作有關的文創產品,與大家分享。

這個紛絲頁,都以【康夫子開講】開始,可能是懷念古風吧!其實還是希望有幾個愛聽故事愛寫故事的小朋友,能夠一起說說寫寫,可惜小朋友都被3C產品吸引去了,家長又注重「作文」,這種故事教室很難實現。不過這些構想都可以寫成教材,放在這個平台。

語文素養的孵育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我個人是師範學校栽培出來的國中教師,後來離開教職。在三十歲之前,我的語文素養算是來自正規的教育體系。辭職後開始創作,在這三十年當中,教書的機會還是很多,從國小到大學、從海內到海外、從私人補習班到公立學校,我教學的對象擴大,教學的內容也是五花八門,而且大多數的教材都是自己編寫的。我等於是一邊創作、一邊教學,除了將創作的素材變成教材,還不斷吸收新知,構成我後半生的語文素養。
當然,我覺得自己還是很不足,只是現在有網路平台,希望將自己整理出來的創作心得或作品,分享出來,藉此將小朋友的語文潛能「啟發」出來。
我將「康夫子語文潛能開發教室」當成探索的起點,邀請有興趣的人一起來,尤其歡迎幼教相關夥伴或家有寶貝的媽媽來互動。
一開始登場的是《童詩創作的基本秘笈》,我所謂童詩包括兒歌,因為朗朗上口的詩歌,對於還是「文盲」的小朋友,是最容易入心入腦的素材。

 

來吧,泡壺茶,康夫子開始講古了!

 

「康夫子」何許人也?

康夫子是教淡水國中時,幾個教國文的老師,以「某夫子」互稱,就這樣叫開來(也沒有很普遍,行走江湖,還是以康康居多),以下是個人簡介:

 康逸藍,筆名康康、藍棠、參古、如幻、油麻菜菜子等等,出生於淡水小鎮,現居淡海新市鎮。

師大國文系畢業,在淡水國中任教數年。接著進淡大中研所就讀,畢業後歷任東華書局、國語日報出版部編輯,作文班老師;舊金山培德高中、曼谷朱拉大學中文教師、淡水天生國小駐校作家、時報文化出版公司編輯、天生國小童詩創作班教師。目前為翰林出版社編撰教師。

曾獲海峽兩岸童話優選獎、中華民國教材研學會徵文散文類優選、香港詩網絡詩獎公開組優異獎,行動讀詩會年度詩獎。

已經出版的作品

童話類:《閃電貓斑斑》、《長頸鹿整型記》、《99棵人樹》、《豆豆的前世今生》、《行俠仗義小巫公》、《叫大蟒蛇起床》、《抽脂蚊減肥檔案》、《烏龍蛋失蹤檔案》、《小兔阿歪,異想天開》。

改寫:《一o五個王子》、《米開朗基羅》、《非吃不可的童話》、《亂世的悲歡離合》、《浪漫的傳奇故事》。

童詩集:《童詩小路》、《臭豆腐,愛跳舞》(黑白版)、《臭豆腐,愛跳舞》(彩色版)。

新詩集:《周末.憂鬱》、《今天這款心情》。

散文集:《把浪漫種起來》。

小說集:《爾虞我詐》。

論文:《明末清初劇作家的歷史關懷》。

個人網站:《康康文字花園》部落格:《康小詩的貓窩》、《康康的魔幻飛毯》

 

這個紛絲頁,都以【康夫子開講】開始,可能是懷念古風吧!其實還是希望有幾個愛聽故事愛寫故事的小朋友,能夠一起說說寫寫,可惜小朋友都被3C產品吸引去了,家長又注重「作文」,這種故事教室很難實現。不過這些構想都可以寫成教材,放在這個平台。

語文素養的孵育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我個人是師範學校栽培出來的國中教師,後來離開教職。在三十歲之前,我的語文素養算是來自正規的教育體系。辭職後開始創作,在這三十年當中,教書的機會還是很多,從國小到大學、從海內到海外、從私人補習班到公立學校,我教學的對象擴大,教學的內容也是五花八門,而且大多數的教材都是自己編寫的。我等於是一邊創作、一邊教學,除了將創作的素材變成教材,還不斷吸收新知,構成我後半生的語文素養。
當然,我覺得自己還是很不足,只是現在有網路平台,希望將自己整理出來的創作心得或作品,分享出來,藉此將小朋友的語文潛能「啟發」出來。
我將「康夫子語文潛能開發教室」當成探索的起點,邀請有興趣的人一起來,尤其歡迎幼教相關夥伴或家有寶貝的媽媽來互動。
一開始登場的是《童詩創作的基本秘笈》,我所謂童詩包括兒歌,因為朗朗上口的詩歌,對於還是「文盲」的小朋友,是最容易入心入腦的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