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夫子語文潛能開發4:童詩創作基本秘笈

2020021920:10





 

【康夫子開講】

()平底式也可以說是「平尾式」,在童詩寫作的格式上,有時為了表現不同題材的詩境,將每一句的最後一個字都落在最底部或尾端。我常舉的例子是〈落葉〉,台灣是寶島,樹木特別多,有樹木就會有落葉,雖然不像四季分明的區域,落葉像地毯又多又厚的景象,卻也有錯落之美。

 

    落葉

 

  愛寫詩的落葉
  像一個個文字
 在大地的稿紙上
   為秋天寫下
   美麗的詩篇

 

愛玩捉迷藏的落葉

像一個個跑步健將

   跑給風去追
 風跑得氣喘噓噓

    卻追不上

  愛唱歌的落葉
等在森林中的小路


   當我散步時
  它們在我腳下
    小聲唱著
 窸窸窣窣的歌曲

 

這首詩寫成直式,比較符合我想要表達的意象。

這首詩每一段的第一句也有點公式化,都是「愛……的落葉」,第一、二段的第二句也都用譬喻法,「像……」,第三句以後就各自發展。第一段是從落葉的形象出發,我一直覺得落葉很美,而我們中文字也很美,所以就把他們聯想起來。把大地當成稿紙,落葉就是字,許多字構成一首詩,也可以說是一「幅」詩的畫面。
第二段是從動態來書寫,實際上是風吹著落葉跑,但是在這裡我讓落葉自己跑(化被動為主動),而且變成風追逐的角色。可能是眼睛的錯覺,我就常常「看」到是風追著樹葉跑。其中「跑給風去追」甚至有台語的味道。
第三段從聲音來寫,走過落葉很多的地方,腳下會發出窸窣的聲響,很細微,要用心去聽。
落葉隨處可見,很多詩人寫了跟落葉相關的詩,都可以找來聆賞。
這首詩裡頭有「稿紙」兩個字,走入數位化時代的我們,已經習慣用雙手在鍵盤上敲打,稿紙彷彿是記憶中的東西。以前稱寫作是「爬格子」,因為稿紙上一行行的格子,讓作家用筆在上面書寫。想像昏黃的燈光下,作家握筆一橫一豎地在稿紙上寫著,那隻筆像蝸牛一樣爬呀爬著(一邊思考一邊寫,振筆疾書的恐怕比較少見),這不就很形象地把「爬格子」的樣貌給總括出來?而且稿紙旁的小空行,方便作家增刪文字。
我創作也晚,但還趕上爬格子的世代,因此看到稿紙總有一股熟稔又親切的感覺,好像見到老朋友,想和他敘敘舊。這一個單元,我特別拿出小學生寫作文用的稿紙(紅色格子耶),來抄下〈落葉〉,而且還搞怪地用色鉛筆書寫,希望能達到落葉繽紛的效果。有緣看到這裡的朋友,是不是也去買點稿紙來「發思古幽情」呢?

秘笈二的其他格式就下次開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