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夫子語文潛能開發5:童詩創作基本秘笈

2020022013:28



南非陽光邊城小學
 

【康夫子開講】

()階梯式,顧名思義就是像階梯一樣規律地往上或往下。之所以會寫成這個樣式,大多是配合詩的題材。我寫過的詩例如下:

    剛剛轉學來

剛剛轉學來
沒人認識我
沒人了解我

 

五項競賽中

 注音沒有我
  演講沒有我
   作文沒有我

 

   有誰知道我
  注音無敵手
 演講頂呱呱
作文也不差

 

希望有一天
同學認識我
老師了解我

 

這首詩有四段,頭尾兩段採取平頭式,中間兩段分別是相反方向的階梯式。題目「剛剛轉學來」明點出小朋友有轉學的情境。相信轉過學的人都有被拔離熟悉環境(人事物),置身陌生環境的經歷,有的人適應良好,有的人適應不良。我個人沒有過轉學的經驗,但是我女兒轉學次數頻繁,路途曲曲折折,從鄉下到城市,從國內到國外,有黑人比白人、黃種人多的學校,有各色人種混雜的學校,也有宗教色彩濃厚的學校。從幼稚園到國中,因為各國學制不同都還沒有拿過一張畢業證書,高中畢業才拿到第一張畢業證書。

女兒每一次轉學對我們一家人都是考驗,因為大人小孩都轉換環境,都必須適應。當然小孩比較辛苦,尤其第一次,要跟相處幾年的麻吉分開,她表現出強烈的抗拒、痛苦的情緒,轉學後遭遇「不被認識」的痛苦,這首詩就產生了。文句很淺白,中間兩段為什麼用階梯式呢?第二段一句一句內縮,表示人生地不熟,什麼好康都輪不到她,內心難免自卑、退縮,等到慢慢適應,自信心開始恢復,就是第三段一步一步走出來,最後歸於平常。(有興趣了解的朋友可以看本部落格的我的求學記事簿單元)。
這首詩在形式上也很規律,每一句都是五個字,首尾兩段互相呼應,加上中間兩段,頗符合「起、承、轉、合」的進行。

有幾位前輩的階梯式詩寫得很好謝武彰先生的乖樓梯>。

今天先開講至此,其餘下次再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