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夫子語文潛能開發7:童詩創作基本秘笈

2020022210:33









 

【康夫子開講】

()不規則式也就是說沒有規則的排列。這種方式更加海闊天空,隨意發揮了!
複習一下,我們這幾次都在探討童詩創作秘笈的第二點「童詩的形式」。前面說過,童詩的形式(或稱格式)非常自由,理論很難周延所有的作品,只能以自己創作的經驗,參考先賢的說法,整理出來與同好切磋。這裡對基本秘笈二做一個收尾,就叫做「不規則式」現在我們習慣敲鍵盤書寫,一般文稿都是「橫書、向左對齊」,如果我們將文稿「置中」,即是一種不規則形式的樣態,當然如此排列比較無法表達作者的用心。

以〈水上的故事〉為例:
同樣這首詩,我拿一張空白的紙手寫,就可以有一百種形式(誇張)。我的手繪童詩童畫集《童詩小路》裡表現如圖1(黑白版),有人說手寫的字有溫度,我寫的字,不管是大小還是距離,都不一樣,也許是詩的意境,或是當時的心情,甚或是版面的安排(配合我自己的插圖)。我的設計,黑白版是基本款式,彩繪版則是另一次創作,彩繪版(圖2)我加了星星、月亮、太陽,因為詩的內容從黃昏到夜晚,我用彩繪補了原插圖的不足。另外,2006年童詩班的一位小朋友加了更多元素,整個畫面熱鬧不已(圖3)。
寫這首詩的靈感來自我們的淡水河堤,當時我已經辭掉工作,準備考研究所,女兒讀幼稚園中班。我看了一天的書,接女兒下課後,我們就常常在淡水河堤閒晃,

看著小船在河上晃盪晃盪,四周的波紋不斷變換圖案。黃昏的晚霞,或者晚上的星光、月光,都好像有故事在裡面,於是寫下這首小詩。看到這裡,是不是覺得寫詩並不難,手癢了嗎?也拿一張紙來寫寫畫畫吧!
既然講到插圖,我想不妨把「圖文詩」也歸入這一類。這是一位好同事教我的,就是一首詩的某些字可以用圖畫來代替。如這首〈雨和傘〉(圖45)。

雨和傘都是很具象的景物,尤其淡水多雨,小朋友從小就生活於其中,用圖像來代替不難,也可以增加寫詩的樂趣。最後「臉」也可以用圖表示,圖像的表現隨個人而不同。至於第二段的「迪斯可」,是我大學時期最流行的舞,隨著時代改變,可以改成嘻哈舞、霹靂舞、街舞等等。







其實詩的形式很自由,這種不規則式就更自由。在這裡特別加點額外的「不規則」,就是手寫的詩可以在不同的材質上,信手拈來都是「稿紙」,下面舉幾個我以前做過的例子:
1、麥當勞紙袋:我們不常買麥當勞的食物(我曾經住麥當勞附近),有一次我拿到他們的紙袋,覺得很有趣,因為它是很受歡迎速食連鎖店代表,有個大大的「M」標誌。剛好我的一首詩〈希望〉提到可樂,於是把它抄在紙袋上(圖6)。



2、素描簿的皮:淡水河邊一棵彎腰的樹讓我感覺他有話要說,我就在素描簿的封面裡畫老樹,在封底寫下小詩〈老樹的話〉。他們襯著硬紙板,很有厚度。(圖7



3、日本點心封袋:早年出國觀光的人少,有人去日本回來,送了小點心,封袋被我拿來抄〈有一份好心情〉。封袋新的時候顏色是淺橘色,經過二十多年,已經斑駁了。友人送你飄洋過海來的小點心,心情當然超好啦!(圖8



4、棉紙上:撕一塊小小棉紙,寫了我有時會戲寫的「一句詩」。(圖9



5、餐廳的紙巾:很多餐廳有自己專屬的紙巾,特殊的捨不得用,拿來寫詩。(圖10,此詩非童詩。北京雕刻時光咖啡屋)





可用的材質還很多,石頭、木頭、陶瓷、布料等,都適合以不拘形式的方式表現。
注意:寫詩主要是表達個人的感情,不要本末倒置,為了想要安排有趣的形式而變成只是玩弄文字的遊戲,這樣反而失去了詩意及寫詩的樂趣。




衣服上也可以作詩作畫

 

今天先開講至此,其餘下次再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