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夫子語文潛能開發8:童詩創作基本秘笈

2020022310:33



沙灘上爸爸畫上小元寶最喜歡的汽車


童詩小路阿米巴被海浪衝得四分五裂



學校教小朋友種種子小元寶學老師說明注意事項
 

【康夫子開講】
 

秘笈三:巧妙運用標點符號,詩已經用分行的方式來寫,標點符號就可有可無,非常自由。這是詩跟散文或小說非常不同的地方。

童詩的標點符號,簡單來說有三種方式:(一)可以整首詩都加標點符號()也可以全部不加標點符號()可以在適當的地方巧妙的加上標點符號,增加詩的情境效果。

下面這首〈畫在沙灘上的圖〉,兩段的第一句比較散文化,各用了「,」;第一段結尾用「!」,表示比較強的情緒;第二段結尾用「?」,表示心中的困惑,有「無語問蒼天」的意味。

 

畫在沙灘上的圖

 

海浪,像萬能的板擦兒
一次又一次
抹掉我畫在沙灘上的
線條
害我畫不完一張完整的
圖!

 

明天,老師問起來
我該怎麼回答?

 

寫這首詩的背景,相信是大家共有的經驗,乾溼適度的沙灘,很像黑板(或畫布,這裡我用的是黑板的意象),讓人忍不住拿起枯枝在上面畫畫,可是等海浪不斷湧上來、退下去,圖畫也被破壞了。我將海浪比喻為「萬能的板擦兒」。結尾是假設那張圖是「家庭作業」,所以被海浪沖走,當然無法跟老師交代嘍!這算是影射小朋友有時候會為自己沒有寫作業找理由(也是經驗之談啦)。
找來找去,發現我的童詩幾乎都沒有標點符號,除非是給低年級的小朋友看,教科書上會有標點符號。下面舉一首〈小小的綠豆〉為例:

 

小小的綠豆

 

小小的綠豆,
像一顆顆綠色的寶玉,
把他們種在小盒子裡。

每天餵他們喝水,
每天跟他們講話,
希望他們快快長大。

 

有一天,
小小的綠豆,
長出小小的嫩芽。

他們抬起頭、 伸出手,
好像在跟我說:
「早安,你好!」

 

小小的綠豆,
大大的奇蹟,
我的心裡真歡喜。

 

種豆子似乎是自然課程上必有的,要讓小朋友觀察植物的生長,並培養照顧、負責等素質,種綠豆是比較普遍的。這首詩當中除了最基本的逗號、句號,也用到頓號和對話必須有的冒號、引號。基本上寫童詩常把動物、植物擬人化,能貼近小朋友的心。

 

今天先開講至此,下回再開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