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夫子語文潛能開發9:童詩創作基本秘笈

2020022408:51





















 

【康夫子開講】

秘笈四:少用連接詞。
所謂連接詞就是:與、和、因為、所以、然後、接著、雖然、可是、而且等等,連接詞讓句子形成某種邏輯關係,讓句意更清晰明白。詩是一種比較精鍊、跳躍式的文體,寫詩的時候,基本上一句一行的寫,要表達的意思已經很清楚了,所以連接詞可以不用寫在詩裡面,避免散文化。剛開始學寫詩,我們要避免用那些連接詞,讓句子更有詩味!不過,適當的運用連接詞,卻另有一番加強語氣的特殊效果!等大家多寫詩、多讀詩以後,自然而然就能體會連接詞的妙用!下面舉兩首詩為例(春天、冬天各一首)

 

迷宮

 

  野花布置一座迷宮
  邀請好朋友來尋寶
  
  蜜蜂沿著紅花的路飛
  找到一罐幸福的花蜜
  
  蝴蝶沿著黃花的路飛
  找到一件美麗的衣裳
  
  青蛙沿著白色的路跳
  找到一個歌唱的舞台
  
  蝸牛沿著紫色的花爬
  慢慢爬,慢慢爬
  終於找到一個安樂的小窩
  
  原來野花布置了一座
  春天的迷宮

 

這首詩用到「終於」、「原來」兩個連接詞。
春天姹紫嫣紅,即使是野花也是繁花競勝,那些花看得我眼花撩亂,簡直就是一座「花迷宮」,於是創作了這首詩。全詩分成六段,第一段是起式,做個序言(這在我的詩是比較少見的),後面四段是並列式的鋪陳,分別用蜜蜂、蝴蝶、青蛙、蝸牛,寫出他們在不同的花裡面,找到不同的東西。其中前三段句式整齊,蝸牛這一段破格,一方面求變化,一方面強調蝸牛的「慢」,「終於」兩個字點出之前的路很長很辛苦。最後一段回應第一段,恍然大悟說野花迷宮原來是春天布置的,野花也只是其中一個角色。

 

冬天
    
    關上所有的門窗
    我以為
    冬天已經被我關在外面了
    
    沒想到冬天像間諜
    不知道從哪裡
    偷偷滲透進來
    我的耳朵僵硬了
    我的兩腿冰凍了
    
    還滲透到我的頭腦裡
    害我數學算不出來
    作文也寫不出來
    
    不過    
    冬天也會當和事佬
    它讓兩隻死對頭的貓
    相親相愛的
    窩在一起

 

這首詩用到「以為」、「不過」兩個連接詞,另外,「已經」、「沒想到」、「還」、「不知道」幾個詞,都相當口語化。整首詩是一個「牽拖」的概念,就是自己懶,卻說是天氣不好,所以頭腦也鈍掉了。第三段的「滲透」呼應第二段的「間諜」,我自己覺得有創意,小朋友應該懂吧!詩的結尾來一個逆轉,就是愛吵架的貓變相親相愛了!
住在淡水的我,寒流來時的確冷到牙縫裡。不過近年來,不知是地球暖化還是習慣了,並不覺得淡水冷。

 

今天先開講至此,下回再開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