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夫子語文潛能開發10:童詩創作基本秘笈

2020022513:43











春來,香楓的新葉如詩.
 

【康夫子開講】

秘笈五:「斷句」的運用。
這裡所謂的斷句,簡單說是「把句子打斷」。詩原則上是一句一行,如果想加強語氣或表現韻律感等特殊效果,可以把一句話,分成好幾行來寫,這算是寫詩的一個特權。有時即使是一個字或兩個字,也要占據一行的空間。
「斷句」的原本意思是為文章注下標點(古代稱為「句讀」),因為古書一般沒有標點,讀書的人要根據文意下句讀,所以古人很重視句讀的訓練,將斷句當成啟蒙教育的第一步,也是讀書人的一項基本功。

斷句可以有很多變化,但是要多觀摩別人的作品,多練習寫了以後,才能漸漸掌握其中的技巧。剛學寫詩的時候,不一定非要在斷句上面傷透腦筋。

 

   一起來讀詩 

  我喜歡讀詩
  讀雲朵在藍空中漫遊的詩
  讀小花在微風中跳舞的詩
  讀船兒在流水上划過的詩
  讀小貓在草地上打滾的詩
  …………
………………
………………

   哇 
大自然真會寫詩
一首又一首
  讀也讀不完
  
朋友們
  讓我們一起來讀

 

我很喜歡宋代文人翁森的〈四時讀書樂〉,其中「好鳥枝頭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 這兩句深得我心。大自然的景物,像一首首詩,等著我們用心去閱讀。〈一起來讀詩 〉的靈感基本上是來自這兩句,當然加上我對周遭景物的觀察。
「詩」不都是用文字寫下來的,我在大自然看到這麼多「實境詩」,但是我沒有辦法把實境呈現給別人,於是用文字描述下來,希望讀者再藉由文字的描述,在他們的腦海裡重現「實境詩」,引起共鳴。
詩的第一段,第一句起個頭,接著就是並列式地連續寫出四種「情境」,我覺得還有很多可以寫,但是我想讓讀者自己去聯想,所以用一個「讀」字獨立成一個句子,後面用很多「……」,表示很多。
第二段用一個「哇」字獨立成一行,手繪本還在後面畫一條向上的曲折線,表示我面對大自然有很多的驚奇。最後一段的最後一字是「詩」,電腦打字可以另立一行,手寫時可以把字寫大一點,作為強調。
生活處處有詩,就看我們怎麼去體會。

 

今天先開講至此,下回再開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