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夫子語文潛能開發12:童詩創作基本秘笈

2020022810:24






 











康軒版課本 



【康夫子開講】

秘笈七:押韻的問題。
所謂押韻就是在特定詩句的最後一個字,要用同樣的韻。押韻,可以讓整首詩朗誦起來更加鏗鏘有力,尤其是兒歌,押韻念起來更加朗朗上口。

古代的詩詞歌賦屬於韻文,都要講究押韻,一般在偶數句都要押韻,有少數奇數句子可以押韻也可以不押韻。那我們寫童詩要不要押韻呢?現在寫童詩,跟寫新詩一樣,也是很自由的,押不押韻都可以。

那麼,如果要押韻,要不要像古代詩詞一樣,有一定的規律?答案是沒有,完全可以自由,而且押韻的概念也跟古代不一樣,古代是平聲、仄聲要分清楚,童詩押韻可以不管平仄,只要念起來順口,讓詩的韻律性更強就好。甚至不同段落可以押不同的韻寫起詩來更自由

我發現到目前為止,我總共寫了七十多首童詩,有押韻的竟然不到五首,而且大多句句押韻!在這裡要強調的是,寫童詩能夠押韻很好,但不要為了押韻把詩給寫得死板了。下面舉三首為例:

 

    放風箏

 

  風箏做得巧
  飛呀飛得高
  好像一隻鳥
  一沖上雲霄
  我要跟它跑
  天涯到海角

 

這首詩句句押韻,簡單說是「ㄠ」韻。全詩「一段呵成」,要表現整個放風箏的流暢感。
放風箏是小朋友很普遍的經驗,我小時候都還要自己製作風箏。做風箏要有技巧,放風箏更要有技巧。從「巧」字入手,因為「巧」才能飛得「高」。接著用鳥來比喻,鳥在天空飛翔是很讓人嚮往的。因為嚮往,就會想跟它跑。最後一句,在意象上寫成「海角到天涯」,從陸地到天空,會比較有延伸感,但是為了押韻,改成「天涯到海角」,這是取捨的問題,看你要比較著重的點。

 

    划龍舟

 

  大鼓唱著咚咚咚
  兩條龍舟水上衝
  左槳右槳齊搖動
  渾身力氣都出籠

 

  划得浪花朵朵湧
  水中魚蝦走西東
  奪標奪標聲勢宏
  歡聲如雷更轟隆

 

這首詩押「ㄥ」韻。整首詩寫得很整齊,像不像「山寨版」的七言律詩?
詩分成兩段,畫面要表現兩條龍舟前進的形象。全詩以聲音貫穿,水上的鼓聲、搖槳聲、浪濤聲,還有岸上的加油聲,營造一個喧鬧的競技場面。古代划龍舟是為了趕走大魚,不讓他們吃掉屈原,所以鑼鼓喧天是這個祭典的特色。
話說划龍舟可不是小朋友普遍的經驗,連大朋友也不是,一般人都是站在河岸看划龍舟比賽。我比較幸運,有划龍舟的經驗。算來應該是在民國七十一年左右,我還在淡水國中教書,當初看來年輕力壯的我被「徵召」了,組成淡中女教職員隊。學校還請教練來幫我們惡補一番,可是習慣於拿粉筆的我們,握槳的力量不足,最後敗陣下來。不過那次經驗讓我很興奮,坐在龍舟上,握著槳、聽著鼓聲前進,跟在岸上看比賽就是不一樣!
划龍船雖然是團體的默契,每個成員都很重要,但是鼓手和奪標手是最受矚目的。鼓手的打鼓聲不但要把握節奏(我們划槳是聽鼓聲,越整齊力量越大),還要打出振奮的感覺。而奪標手(站在船首)在靠近終點時就要探身出去,把手伸得長長的,趕緊把標旗拿到手,以這個時間點來定輸贏。有時候幾分之幾秒的差別就分出輸贏,所以奪標的剎挪往往最受矚目。我們那年的奪標手葉老師,不但長得高,還是個運動健將。
講個題外話,當時我算是青壯派,但是比賽完全身痠痛,另一位「資深同事」卻一點感覺都沒有,我驚訝地問她為什麼,她說平常都有在練瑜珈,所以沒感覺。其實我看來粗壯,卻從小體弱多病,又不喜歡運動(除了跳跳自娛的Disco),聽了同事的話,就跟著去練瑜珈,也開啟我這大半生與瑜珈的緣分呢!

 

    長頸鹿

 

  長頸鹿
  脖子長又長
  能不能到天上?

  到天上


  拿彩虹當項鍊
  剪雲霞做衣裳

 

  大清早
  敲敲太陽公公的門
  叫太陽公公
  快起床快起床

 

  黃昏後
  叩叩月亮姊姊的窗
  叫月亮姊姊
  放光芒放光芒

 

  長頸鹿
  脖子長又長
  能不能到天上?
  讓我爬上去
  和星星捉迷藏

 

這首〈長頸鹿〉總算不是句句押韻了,主要押「ㄤ」韻,稍有點規律。押這個韻剛好也應和長頸鹿脖子長的特色,當我們念長的時候,還真是有拉長的感覺。(不相信你念念「長」,這個字,看你的脖子有沒有拉長?)
全詩有五段,是以小孩子甚至小動物的眼光來看,會覺得長頸鹿的脖子真的好長,好像要碰到天空了。「能不能到天上?」當然是一種誇飾法。第二段比較浪漫,彩虹、雲霞都是美麗的事物,拿來穿戴不是很棒嗎?第三、四段排比,用清晨跟夜晚、太陽和月亮來對比。最後一段回應第一段,但是加上了想要沿著長頸鹿的脖子爬到天上,和星星捉迷藏把整個意念具體延伸了!小孩子對星星總有著特殊的情感,試想,在群星之間玩捉迷藏是多麼好玩的事!
這首詩被康軒文教機構收入國小四年級課文裡的【童詩開門】,可能太長了,編輯省掉第二段,這樣整首詩更加整齊。
希望讀到的小朋友都能快樂去想像!

 

今天先開講至此,下回再開講!